狗狗的習慣與我們的習慣-大小便訓練

隨著疫情,我們可能會面臨到,因為得減少出門的機會,所以影響了狗狗日常生活的習慣,例如:外出探索、社交及大小便。

承襲昨天的課程要求,另一個在這些日子,飼主想上課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訓練室內大小便的習慣

關於大小便習慣,有些狗狗能夠學會在家裡上廁所,不過,有些狗狗好像怎麼樣都學不會。在飼主口中形容的「狗狗學不會在家上廁所」這點,我們通常見到的是,狗狗不在家裡上廁所,要出門了散步才上廁所。

狗狗開始成長成熟,以大小便習慣來說,有些狗狗傾向在遠離家裡才上廁所。所以,與其是「牠們學不會」,不如,說是牠們的「意願」。

這點其實就是一個成熟的個體偏好,如同我們人類在生活中也有許多自己的偏好,例如:我自己就是一個一定要吃到早餐的人,沒有吃到早餐卻得工作,我會很不安。不過,我先生卻是一個「現在身體感覺不想吃就不吃」的人。

在許多正常狀況下,我們的偏好,都屬於個人找到對自己最自在的方式。不過,當然某些情況,會讓我們不得不違背自己的意願。例如:今天一早我要去做健康檢查,因此,可能得檢查完才能喝水及吃早餐。那麼,我因為理解這件事是很短暫的臨時變動,就能接受與配合。

不過,說回來了,狗狗很難理解人類口中的「這些不得不違背意願」的情境。

與其說是,訓練狗狗有在家裡大小便的習慣,不如我們來看看,是因為我們自己是這麼習慣,而希望狗狗這個物種來配合我們的習慣。究竟是狗狗”必須要”有這個習慣,還是是因為我們自己想要呢?

***

我們能想想依照喜歡在外頭上廁所的狗狗,有哪些條件能增加牠在家上廁所的意願

  1. 提供一個合適的環境,遠離自己休息或玩耍的區域
  2. 有外頭的空氣流動,所以有些狗喜歡在家裡大門口,甚至廚房上廁所(我留意到,因為廚房常常接著洗晒衣服的後陽台)
  3. 能排尿跟踩起來腳好固定也不會晃動的材質:所以有些狗偏好浴室前面那塊腳踏墊。薄薄的尿布墊與踩起來厚一點也止滑的腳踏墊,差別很大呢!
  4. 觀察狗狗上廁所的喜好,加入些佈置,例如:土、草(也有仿真草皮)、盆栽,也常常有幫助
  5. 加入Cue,在外頭見到狗狗快尿尿了,加入一個尿尿的口令,等待狗狗完成尿尿後,獎勵狗狗。幫助狗狗學習「尿尿口令」與尿尿的連結。

有時候,我會請飼主準備一個尿布墊出門,鋪在狗狗常上廁所的位置(例如:社區出來的第五棵樹)這樣也能幫助狗狗建立尿在這個尿布墊,有獎勵的概念。那麼回家後,也比較可能帶動狗狗見到尿布墊而尿尿。確認狗狗學會這個口令後,在某些狗狗需要上廁所的時間,帶著狗狗到家裡幫牠準備好佈置的地方,使用口令一兩次,等待牠尿好尿,獎勵。

這個等待的過程,經常是一個陣痛期,主人在不安中度過,因為我們希望狗狗學會,但在學的過程,他們又一直憋著等出門,我們也很心疼。因此,如果你希望這過程快點度過,在上頭5的步驟,則需要確實成功許多次。

6. 大便這回事會與狗狗的腸胃蠕動很有關係,也比較不容易抓到時間做上面5的獎勵。

照料便利,卻不一定遵循著狗狗的需求

在原本工作犬的領域時,我學習的是肢體障礙輔助犬(多數是輪椅輔助犬),我常常需要訓練狗狗聽從指令上廁所,因為,這對於牠行動不便的主人,在照料上這樣會方便許多。

說回來,在寵物犬的照養與訓練,我認為,我們也需要學習的是,在許多事情上,減少對狗狗的掌控,也就是說,不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們照顧愛護的是一個寶貝,而不是一個機器人。照料上不如我們期望的便利,也未必就是壞事,而是正常事,所以我們得學著接受。

當不習慣在家裡上廁所的狗狗,對於尿尿的Cue,有概念後的發展

在主人用著耐心與愛練習後(我的意思是,只有獎勵尿在希望的地方,對於沒有尿或尿在其他地方,採取平靜清理),常常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是大家期望的,他們學會在家裡的某處上廁所。不過,每天可能只尿1泡,像是「憋不住」才尿。

另一種是依照上述原則學會後,狗狗會在一開始練習時,在主人的引導下,成功幾次,不過,過了一段時間,當牠們依舊選擇憋尿,無論是主人在家或不在家。他們還是等到出門後上廁所,因為,牠們理解在這裡可以上廁所,不代表他們想要這麼做。

我喜歡跟主人形容這件事,

「好比你來到我家,我告訴你桌上的零食都可以吃。你理解了這件事,然而,選不選擇吃,則由你決定。」

如何看待室內還是戶外大小便的行為

或許牠老了,不便於行,上下樓層不方便,你會希望牠可以不用憋尿。不過,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從牠還很年輕,就控制牠只能在這樣的狀況下尿尿。如果年輕的時候,牠學會了,那麼,你可能會某些時間特別幫牠複習一下,例如:有時候散步,加入口令,牠上了廁所,給予獎勵。當然也有更多時候,我們帶牠散步就是,不打擾保持安靜,讓牠們探索,也用自己的步調上廁所。

也因此我自己的立場,是認同教導狗狗聽指令。而原則一樣是,狗狗理解了,(你知道狗狗理解聽見口令上廁所會得到額外更好的獎勵),但接下來的生活,你表達了,而牠選擇尿不尿,則是牠決定。

拿捏大小便訓練的原則

如果你考量狗狗聽見指令,卻不尿,會否影響牠對指令的熟悉度。那麼,篩選合適的情境,再給予指令,也能增加成功率。這個禮拜與其講20次,牠只有2次執行,不如,只在合適的情境,使用2次,牠可能成功1-2次,得到獎勵。這點也呼應前面說的,散步時偶爾才做尿尿指令複習(請給很好的獎勵),但大多數時間,以保持安靜,尊重狗狗散步的需求,以自己步調尿尿為主。

我希望在這篇裡,你不會只見著教大小便的原則,而是更想著狗狗的偏好與意願

愛狗狗的方式,也是在不影響人犬健康安危的狀況下,盡可能尊重牠的意願。

**

關於狗狗不在外上廁所這件事的考量,人類除了擔心狗狗身體狀況,另一個是我們是否便利。

如果你的狗在上述的練習後,你了解了牠屬於「好,我知道這口令,也知道家裡這邊尿尿,你會給我獎勵,但我就是喜歡在外頭尿尿」,那麼:

下雨天,我們可以選等雨小一點或穿著雨衣出門。颱風天,頻率可能更短,無論你的狗狗是否願意在家尿尿,那兩天都會度過的。

我的想法是,我們要為一個偶發的事件,花多少心力訓練狗狗。例如:在狗狗憋尿(前面陣痛期)及違反狗狗偏好意願上,拉扯多久。

以疫情來說,或許我們更難評估,到底這是偶發,還是,長期得改變。我想,你依舊能夠執行尿尿訓練,依照上述原則(在外頭加口令或尿布墊回家、確認成功率到了、佈置好家裡尿尿地點、在家練習口令,度過陣痛期)。

不過,請記得,如果狗狗表達了這就是牠的意願/偏好,或許,我們得想更多,有沒有可能我們找到更多方式讓狗狗滿足在外頭上廁所或退而求其次,當我們願意想更多,我們也可能會找到更多選擇。

發表迴響